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观点集萃]刘鹏 影子银行将导致房地产及地方债务危机

德州房小咖  2014-04-03 09:05

[摘要] 刘鹏在《金融理论与实践》撰文指出,影子银行将严重损害银行资产负债表,引起金融体系信贷收缩,从而引发房地产危机和地方债务危机。

刘鹏在《金融理论与实践》撰文指出,影子银行将严重损害银行资产负债表,引起金融体系信贷收缩,从而引发房地产危机和地方债务危机。

根据央行的定义,中国的影子银行可以概括为,正规银行体系之外,由具具有流动性和信用转换功能,存在引发系统性风险或监管套利可能的机构和和业务构成的信用中介体系。基于此,普遍认为中国的“影子银行”应至少包括理财产品和信托计划,一些机构进一步扩展了中国影子银行的外延,包括证券公司投资计划、委托贷款、企业债券和民间借贷等。

影子银行是各国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必然产物,是绕开利率管制的一种手段。在我国目前间接融资比例仍然较高、对银行信贷依赖较大的背景下,影子银行往往成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经济发展多元化背景下多层次的信贷需求。同时,影子银行是金融中介追逐利益的产物,其发展过程中始终伴随着与监管的博弈和平衡,天然存在一些风险隐患,主要表现在高杠杆、期限错配、缺乏透明度和风险转移四个特征。一方面,缺乏透明度、风险转移等问题会导致严重的错误定价;另一方面,高杠杆、期限错配和复杂的利益链条使问题一旦出现,极易在影子银行体系内发生挤兑,诱发系统性风险。以理财产品和信托计划为例,近年来两者发展较快,资产规模迅速扩大,表外业务快速增长,金融研究中心使用官方数据得出两者规模为14.6万亿元,使用市场数据则达到20.5万亿元。问题在于,一些银行业金融机构仍存在表外理财产品采用混合资金池运作,资金计划以中短期信托资金滚动投资中长期项目,理财产品、融资性担保公司、典当行等常常以委托贷款及委托投资为工具进行资金融通,使得相关业务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影子银行特征。如果缺乏有效监管,将会降低宏观调控和金融管理的有效性,加大与传统银行业务之间的风险传染,隐藏较大风险。尽管目前总体风险可控,但局部需重点关注。值得注意的是,银行深度参与了影子银行业务,因而可能被要求补偿损失从而损害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导致整个金融体系信贷收缩。无论银行贷款还是影子银行,资金的重要投向是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领域,因此,信贷收缩可能会同时引发房地产危机并挤破地方政府债务泡沫。

p>鄂州房天下:鄂州房地产门户网站、鄂州房产门户网站、鄂州房产网站、鄂州新房、鄂州房价、鄂州二手房、鄂州租房,尽在鄂州房天下!

 

房天下鄂州站网友火热QQ群:307447135 327184701

房天下鄂州站官方微博

更多实时海量实时的资讯 轻松扫二维码即可获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